佳迅旅客服务有限公司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销产品推荐 >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便秘,宝宝便秘妈咪怎么办?

哪些原因会导致宝宝便秘,宝宝便秘妈咪怎么办?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次  上传时间:2015-12-25  我要投稿


宝宝体质弱,父母不注意宝宝饮食及作息习惯细节的话容易导致宝宝便秘, 父母在日常中应注意哪些方面,作好预防策施呢。如果宝宝便秘,又需要怎么应对呢?下面给大家做了总结,希望可帮到大家。

 

1、喝配方奶的宝宝易便秘

由于配方奶粉是以牛奶为基质的,其牛奶分子大于母乳分子,并且含有酪蛋白,所以容易造成宝贝大便干燥。家长应尽可能选择母乳中喂养,因为母乳中含有低聚糖和丰富的营养,不会让宝宝上火。或可让宝宝喝好幸福开奶茶,也可很好的解决宝宝积热便秘。

 

 

2、辅食添加初期宝贝易便秘

如果你的宝宝在开始添加辅食后出现轻微便秘,你不必感到奇怪。这通常是因为宝宝在添加辅食的过渡阶段中,最早开始吃的谷物食品(米粉)中的纤维含量低,容易导致宝宝便秘。有时,辅食添加得过急或过多,也会造成宝宝肠道不适应,出现便秘。

 

3、膳食不合理

添加辅食以后,很多父母喜欢给孩子吃的精细。高蛋白的食物,像蛋、肉、鱼之类非常重视,只怕宝宝吃不够。相反一些根茎类的蔬菜,喂的很少甚至几乎不吃,发生便秘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所以在给宝宝添加辅食后,父母应注意不要把宝宝的食物加工过于精细,宝宝的饮食一定要均衡,不能偏食,五谷杂粮以及各种水果蔬菜都应该均衡摄入,小宝宝则可以吃一些果泥,菜泥,或喝些果蔬汁,以增加肠道内的纤维素,促进胃肠蠕动,通畅排便。

 

4、水的摄入量不足

如果宝宝没有获得足够水分,可能会发生脱水,这时,他的身体会尽可能从他吃喝的东西中吸收水分,也包括从宝宝肠道的废物中“回收”水分,从而导致他的大便又干又硬,不容易拉出来。家长可以在两次喝奶之间给宝贝喝一些白开水外,还可在饮食中添加西红柿汁、橘子汁、菜汁等,促进肠道蠕动。

 

5、生活不规律

没有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环境或生活规律的改变造成孩子不适应引起便秘。另外神经性厌食、紧张焦虑情绪等心理因素刺激也能造成便秘。

 

6、经常抑制便意

有的宝贝平时排便不规律,有时虽然有排便的感觉,但常常由于贪玩而有意识地抑制便意。这样时间一长了,就会使肠道的排便反射敏感度降低,导致大便堆积于肠内,使更多的水分被吸收,大便变得干燥而不易排出。也有的宝贝发生便秘以后,由于干硬的大便刺激,肛门产生疼痛,由此不敢用力排便,使肠内的粪便更加干 燥,加重便秘。

 

从宝贝3个月起,妈妈就要开始训练宝贝定时排便的习惯。等到宝贝1周岁后,可在每天早晨和饭后半小时让宝贝坐便盆,不论有无便意也要在便盆上坐上10分钟。这些好习惯都会预防宝贝便秘。需要注意的是,当宝宝养成定时排便后,不要随意变动。

 

7、运动量少

有的宝贝尤其是胖宝贝,平时不爱运动,长期不运动会使腹肌无力,肠蠕动降低,这样也会导致便秘。父母保证宝宝每日有一定的活动量。对于还不能独立行走、爬行的小宝宝,爸爸妈妈要多抱抱,给宝宝做做简单的健身操,活动小手小脚,或适当揉揉他的小肚子,而不要长时间把宝宝独自放在摇篮里。

 

8、药物引起便秘

过量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也会造成宝贝便秘。因为游离的钙元素,非常容易与肠道的食物残渣如草酸、植酸、磷酸、脂肪等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较硬的物质,使宝宝难以排出造成便秘。

 

9、有些疾病也引起宝宝便秘

虽然并不常见,但宝宝便秘也可能是由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代谢紊乱、食物过敏或肉毒(通常是指腊肠、罐头食品等中可能含有的肉毒杆菌)中毒造成。如果宝宝的大便很硬,排便时疼痛,你最好带他去看医生,以便确诊。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