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迅旅客服务有限公司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销产品推荐 >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办,八种美味营养食谱来调理!

宝宝肠胃不好怎么办,八种美味营养食谱来调理!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0次  上传时间:2017-08-17  我要投稿

夏季天气炎热,宝宝易上火便秘。而便秘让宝宝烦躁不安,精神气色差,也弄得妈妈跟着为此难受。为了缓解宝宝的痛苦,如何调理宝宝的肠胃,是摆在妈妈们面前的首要问题!首先宝宝便秘是指宝宝大便干燥、坚硬、量少或排便困难,多因摄入食物及水量不足、喂养不当或突然改变饮食习惯等因素所致。其次:中医认为,便秘多为燥热内结、肠胃积热,或热病伤阴、肠道津枯或乳食积滞、结积中焦,或气血不足、肠道失于濡润等引起。当以通腑泻热、润肠通便为治,可用食疗来调理宝宝便秘。而如何调理可是一门营养学问,妈妈们要仔细阅读哟!


蔬菜选择有讲究,不要凭自己的感觉来选

1、蔬菜选择时,不要凭自己的感觉来,因为感觉往往是错的。蔬菜的确适合便秘的孩子们食用。这没错,可不同的食物确实存在不同的特性,在选择蔬菜的时候,还是需要看下蔬菜所含有的营养,是否是高纤维的食物。

2、宝宝食用一些纤维量多,这样才有利于宝宝便秘的调理。比如西兰花、豌豆。西兰花颜色绿,纤维多,特别适合便秘的宝宝食用。为了能够提高宝宝们的食欲,可将西兰花和胡萝卜混合烹煮,鲜艳颜色的菜肴能够提高宝宝们的饮食兴趣。还可以选择一些绿色叶子的蔬菜,比如菠菜或者是芥蓝等食物。

3、高纤维食物不会被我们的小肠所吸收,不过能够进入人体的大肠,能促进肠胃的蠕动,缓解便秘症状。

适当食用粗粮

1、便秘问题主要是由于肠胃的蠕动速度非常慢。想要改善这个问题,食用含有水溶性纤维多的食物。在我们的生活中,一些粗粮类的食物就是含水溶性纤维多的食物。

2、玉米以及小米或者是燕麦等粗粮都适合宝宝食用。妈妈们可以参照一些宝宝饮食食谱,利用粗粮制作出美味的宝宝饮食。每日让宝宝食用一点点粗粮美食,仍旧能够帮助宝宝缓解便秘问题。


水果的选择

有些水果容易引起上火的,不建议食用。想要缓解便秘问题,可以让宝宝适当食用水果。适当选择梨子或者是一些李子等水果。要是宝宝还太小,还不会咬水果,那么妈妈们可以榨水果汁,榨水果汁的方法还是比较简单的,大家可以尝试看看。要是妈妈们弄好的水果汁不够甜,宝宝不喜欢喝,那么加一点蜂蜜,降火且适合宝宝食用。

八种食谱来调理
1、香蕉粥

食材:香蕉2个,大米5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香蕉去皮,捣泥备用。取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香蕉、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可清热润肠,润肺止咳。适用于大便燥结,肺虚、肺燥咳嗽等。

2、酥蜜粥

食材: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3、黄芪芝麻糊

食材:黄芪5克,黑芝麻、蜂蜜各60克。

做法:黑芝麻炒香研末备用。黄芪水煎取汁,调芝麻、蜂蜜饮服,每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可益气养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虚便秘、排便无力、便后疲乏、汗出气短等。


4、蔗汁蜂蜜粥

食材: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

做法: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5、银菊粥

食材: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

做法: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

功效: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6、芝麻杏仁糊

食材:芝麻、大米各90克,甜杏仁60克,当归10克,白糖5克。

做法:将前三味浸水后磨成糊状备用,当归水煎取汁,调入药糊、白糖,煮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5天。

功效:可养血润燥。适用于血虚便秘。

7、柏仁芝麻粥

食材:柏子仁10克,芝麻15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末备用,先将柏仁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芝麻,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1剂,连续3~5天。

功效:可养阴润肠通便。适用于肠燥便秘。


8、首乌百合粥

食材:首乌、百合各15克,枸杞1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白糖适量,红花3克。

做法:将首乌水煎取汁,同大米、百合、枸杞、大枣等同煮为粥,待熟时调入白糖、红花,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2~3个疗程。

功效:可益气养阴。适用于心悸、口干少津、津亏肠燥便秘等。

如何保护好宝宝肠胃,让便秘远离宝宝

1、按摩促进肠胃蠕动

要是孩子的便秘情况比较严重,我们也可以选择按摩的方式缓解宝宝的便秘问题。比如我们可以让宝宝躺在自己的怀里,我们用手轻轻的按摩宝宝的腹部。在按摩的时候,需要注意我们的力度,不要使劲按压,需要顺时针方向按摩。这种方法对于缓解宝宝便秘问题还是有帮助的。

2、好幸福七星茶

好幸福七星茶是一款婴幼儿保健凉茶,是由蔗糖、糊精、膳食纤维、惹苡仁提取物、稻芽提取物、山楂提取物、淡竹叶提取物、鈎藤提取物、蝉蜕提取物、甘草提取物等10种纯天然萃取上等材料加工制成。婴儿体质普通纯阳,因长期摄入奶粉易生风热,夜睡不宁,烦躁不安,容易惊醒。这时,使用好幸福七星茶有助宝宝消滞解热、调理肠胃,改善夜睡不宁,帮助宝宝更好地入睡,宝宝睡得好,父母更安心。


3、宝宝要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有些宝宝排便习惯非常好,时间一到就会想着上厕所。这对于爸爸妈妈们来说,更为省心了。我们在护理和照顾宝宝的时候,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早晨起来就排便,这也是不错的习惯。

4、宝宝要多加活动

孩子要是运动量不够,身体的能量消耗也是不够的,也可能会出现便秘的问题。想要缓解这个问题,仍旧需要督促宝宝多活动,要是宝宝已经会爬了,就让宝宝在干净的地板上多爬一爬。

温馨提示:

爸爸妈妈们遇到了夏季宝宝便秘问题,也不必过于着急,尽量调整好宝宝的饮食,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