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迅旅客服务有限公司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销产品推荐 >  国内近七成肿瘤患者伴随营养不良,该怎么办?

国内近七成肿瘤患者伴随营养不良,该怎么办?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0次  上传时间:2018-02-01  我要投稿

有气无力、面黄肌瘦、皮包骨头……这是许多中晚期肿瘤患者给人的印象。据统计,40% ~ 80% 的恶性肿瘤患者存在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体重下降、厌食、疲乏和贫血等是营养不良最直观的表现。国内一项大型研究发现,67% 的住院肿瘤患者存在中重度营养不良,71% 的患者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治疗,约 20% 的恶性肿瘤患者死于营养不良。

肿瘤患者常常担心摄入过多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有些患者甚至希望通过饥饿来饿死肿瘤。事实上,国际权威指南已经明确:无证据表明营养支持会促进肿瘤生长。相反,如果人体缺少营养,正常细胞不能发挥生理功能,肿瘤细胞却仍然在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结果“饿死”的只是患者,而不是肿瘤细胞。


肿瘤康复新理念:营养治疗

正所谓“营养不好,仙丹无效”。营养不良的肿瘤患者对放疗、化疗及手术的耐受性下降,对治疗不敏感,并发症或治疗副作用更多,术后 5 年生存率更低,生活质量下降。对肿瘤患者而言,营养治疗不容忽视。

肿瘤患者营养不良最常见症状是厌食,还有味觉迟钝、口干、吞咽困难、腹胀、便秘、腹泻等症状。营养支持在改善肿瘤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方面均具有积极作用。因此,合理、有效地提供营养支持,对大部分营养不良肿瘤患者是有积极意义的。

1、病人如果能正常经口吃饭,治疗肿瘤患者营养不良的饮食原则主要为高能量高蛋白软食,少食多餐,如果是老年人,也可考虑半流食,流食等易消化食物。


2、保证鸡蛋,牛奶,精瘦肉,鱼虾、豆制品等优质蛋白食物的摄入,可以适当地增加某些增强免疫功能的天然食物,比如山药、番茄、黄鱼、虾、香菇、平菇、木耳、银耳、牡蛎等。但不要过分追求某一种食物的功效,均衡饮食才可以整体提高免疫力!

3、对于严重营养不良或低蛋白血症、贫血的肿瘤患者,单纯的饮食摄入满足不了患者的营养需求,这种情况下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添加口服营养补充剂进行营养治疗,如果出现完全肠梗阻了,需停止经口饮食,加用肠外营养!

4、除了终末期接受舒缓医疗的肿瘤患者,均应严禁烟酒,少吃或不吃刺激性及辛辣的食物或调味品,比如辣椒、芥末、咖喱等。


5、对于有食欲不振、恶心甚至伴有呕吐的患者,饮食中宜清淡,切忌油腻、煎炸的食物。厌食可通过心理调整和改进食物加工方法来减轻症状。

6、可以定期去医院的营养科咨询专业营养医师的建议。

另外肿瘤患者化疗期间还可以服用速愈素来抵抗化疗的副作用。速愈素是一种癌症患者及手术患者专用营养品,雀巢健康科学旗下产品,德国制造,在香港佳迅就能买到。癌症患者一经确诊,即可使用此产品。

白血球及T淋巴细胞数量是一种量度抵抗力的指标,癌症病人的抵抗力于化疗或放疗期间会显著下降。当病人的抵抗力降至不能接受的水平时,病人的治疗便需暂停,待白血球及T淋巴细胞的数量回升才可以继续。中断治疗的时间越长,对治疗的影响越大。增强抵抗力亦可减低因癌症治疗引起的副作用。


速愈素为现时全球唯一同时含有精氨酸、核苷酸和奥米加鱼油的专利配方。临床医学研究证明可显著提升癌症病人抵抗力,有助病人按时完成治疗疗程,及缓和放化疗期间的副作用。手术患者亦可以使用速愈素作为围手术期的营养支持,完成所有癌症治疗后,病人亦可继续使用速愈素来保持良好的抵抗力,以减低复发几率。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