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迅旅客服务有限公司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销产品推荐 >  化疗导致白细胞低下,我们该怎么办?

化疗导致白细胞低下,我们该怎么办?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次  上传时间:2018-06-01  我要投稿

多数患者在化疗期间会出现白细胞低下的情况,众所周知白细胞低下会容易导致感染问题,而感染则是致死的因素之一,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在治疗的同时还需做好预防措施。

化疗期间白细胞低,我们该怎么办?

在化疗期间,如果白细胞数一直下降,医师可能会暂缓您接下来的化疗或暂行调低药物剂量。另外,若病人的白细胞的计数过低,医师可能会给予“速愈素”来维持白细胞计数,以避免白细胞继续往下掉。


医者表示:“如果病人白细胞数值低到一定的临界值,需要支持治疗,包括“速愈素”的运用。”营养品的运用是为了保障病人顺利度过血象低下的难关,为后期的治疗做铺垫,化疗的运行也需要病人良好身体素质的支撑。

除了通过营养品的运用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饮食来达到“升白”的作用。

吃什么食物可以提升白细胞?

1、五红汤

枸杞-20粒、红枣-5粒、红豆-20粒、红皮花生米-20粒、红糖-2勺、用一个两杯 水大的陶罐清洗干净,放适当的水后加盖,然后把陶罐放到有水的锅里蒸煮,等 锅里水开后再用小火蒸20分钟即可。 

2、野生泥鳅、鲫鱼汤

一个礼拜最少有3顿野生泥鳅,泥鳅就是一般的红烧,一定要没有酱油的,不要 放酱油。鲫鱼汤升白效果很快,尤其是野生鲫鱼汤。


3、猪脊骨汤

大枣20枚、鲜姜5克、蘑菇半斤或草菇半斤、猪脊骨4块,炖汤喝。第一周姜是熬好了后放姜末,第二周、三周是姜片放在汤里熬。

4、红小豆煮水

单用红小豆煮水煮熟就行,别放粥里。赤小豆煮水的升白细胞效果较好。

除治疗以外,患者白细胞下降时还应注意以下问题:

1、避免感染的发生

尽量避免与有感冒、麻疹、水痘等传染病的人接触,如果是到公共场所,人群较拥挤的地方,则需戴上口罩。在种植花草或清洗动物及小孩排泄物时,要记得戴保护性手套。需经常洗手,尤其是在吃饭前或上洗手间后。避免生食,如:泡菜、水果、酱菜、生鱼片、生鸡蛋等,食用煮熟的食物并多摄取维生素 A、C、E。


不要挤压或抓破青春痘及粉刺。保持均衡的饮食与足够的营养。

2、保持皮肤与黏膜的完整性

绝大部分的感染来自皮肤、胃肠道及生殖道的正常菌群。某些患者无法找出确切的感染原因,每日必须自我口腔检查,特别要注意有无红斑、溃烂或白色浮皮,并时常以无刺激性漱口水漱口。改用软毛牙刷刷牙,以避免伤害到牙龈。尽量使用电动刮胡刀而不要用剃刀刮胡子,以免刮伤您的皮肤。以中性肥皂清洗淋浴,洗后将您的皮肤轻轻地拍干,不要用摩擦的方式擦干。

如果您的皮肤变得干燥且易龟裂,可以使用乳液或油脂来软化皮肤。剪指甲时,注意不要剪破皮肤。另使用剪刀、针或菜刀时,也要注意不要伤到您自己。

3、保持排泄系统卫生

每次排便后,都要轻轻且彻底地清洗肛门部位。如果肛门部位有发炎等情形发生时,务必请教您的医师或护理人员一些自我护理的方法。在使用栓剂时,要避免肛门黏膜破损,造成感染。若有留置导尿管的病人,每日至少要消毒尿道口及尿管两次。


综上,患者需在白细胞降低的同时做好治疗以及预防事项,当数值低下时,病人不会有自觉症状,多半要在发生了感染时,才会出现感染的相关症状,要重点关注:口温超过38℃、寒战、冒汗、腹泻、排尿烧灼感、严重的咳嗽或喉咙痛、异常的阴道分泌物或搔痒等。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