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迅旅客服务有限公司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热销产品推荐 >  7个不可忽视的关节炎早期症状,早预防早健康!

7个不可忽视的关节炎早期症状,早预防早健康!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6次  上传时间:2018-08-06  我要投稿

关节炎是常见的健康问题,不仅疼痛,也可能对生活行动构造很大的影响。关节炎并不是老人才会有的毛病,且患者的年龄层亦有年轻化的趋势。专家表示,早期治疗能使关节炎的症状获得很大的控制与改善,但多数人都是等到疼痛状况已严重干扰的生活时才就医,拖延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关节炎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关节疼痛、休息后状况仍未改善及局部的肢体僵硬等,某些关节炎还可能侵犯身体其它器官。就拿与自体免疫系统关系密切的类风湿性关节炎来说,若能在发病的第一个月就进行治疗,可避免关节畸形甚至完全治愈;退化性关节炎若能及早复健,保存关节功能的成效就越大,也更能降低疼痛指数。


那么关节炎早期症状该如何发现呢?

生活中许多让您不以为意的状况,都很可能是关节炎的早期征兆,这7种须多加留意的症状。

1、睡醒时骨头僵硬

经过一夜熟睡后发现身体不能如常活动,需半小时或更久的时间待其恢复。

一般健康人只需伸伸懒腰就能下床活动,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睡醒后需要30分钟至1小时来松弛关节,有时甚至一整天都感觉像被什么包裹着似的不能自如活动,比疼痛还令人困扰。

警示:睡醒后出现骨头僵硬是风湿性关节炎常见的征兆,一天之中若又静止一段时间未活动,例如看了一场电影,可能会再次出现僵硬现象。退化性关节炎通常是僵硬的关节越活动越疼痛,而类风湿性关节炎则越活动僵硬关节越感到自如。

2、上下楼梯时膝关节疼痛

上下楼梯时膝盖刺痛,感觉像被上了锁似的,若是体重超过标准,就会雪上加霜恶性循环。怀特说,身体超重1磅膝盖就得多承担1磅的负担。体重超标就升高了罹患关节炎的风险,统计肥胖者约60%有关节炎的毛病。延伸的疼痛可能使患者跛行、胳膊不能伸展、不能垫脚尖、站不稳等等。

警示: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是退化性关节炎好发之处。还可能影响到的部位还包括髋关节、脊椎、脚踝、大拇指或其他手指关节等。有的人因为关节感觉疼痛不便于活动,待在家里以吃喝打发时间,然后体重不断上升,使得关节炎持续恶化,愈来愈糟。


3、大脚趾突发性剧痛

若将疼痛分为10级,许多患者会将此种突发性疼痛列为第十级,和肾结石的痛苦不相上下。且患处会红肿,热胀碰触不得。或许虽然偶尔在别处发生,但是大脚趾部位是最常见的,并且通常一次只发在一个关节上。可能自然痊愈后再度复发,且症状的出现与饮食有很大的关联:如最近吃了大量的蛋白质食物或喝了超量的酒。

警示:关节这样突发的红肿胀痛好发于大脚趾上,很可能是痛风所引起。人体血液循环自然会产生代谢物尿酸,若无法顺利代谢出体外,堆积成尖刺状的结晶体时便会引发痛风。痛风好发于40至50多岁男性,到接近60岁时则男性和女性发生概率差不多。若放任不治疗的话,痛风发作频率可能增加。

4、疲劳

感觉疲累、没胃口、体重减轻、贫血,有时伴随着数星期的发烧,比感冒的周期还长,有的人身体僵硬疼痛,眼睛干涩、发酸、红肿。症状可能来的突然或渐渐发生。

警示:这些类似感冒的温和症状再加上关节僵硬疼痛极有可能是类风湿性关节炎了。它会影响整个身体使不能正常运作,而非仅打击单一关节部位,应该立刻就医进行身体检查。

5、指关节古怪地凸起

手指关节出现略微增大或骨头凸出,若长在手指末端就是希伯登氏骨结(Heberden’s node);若出现在手指中间关节则称为布夏尔氏骨结(Bouchard’s node);有时候也会长在大拇指基部或脚趾。肿胀的关节摸起来是硬的,有些人会痛有些人不觉得痛,但关节均僵硬不灵活。

警示:身体外观不寻常的变化是医生诊断病情的重要依据,虽然还需要其它物理检验、病史分析、X光片以及实验测试等等。二者均属骨性关节炎,有家族遗传性,常见于妇女,也好发于农夫等体力劳动大的工作者身上。


6、关节疼痛干扰睡眠及活动

有些人会因为太关注关节疼痛以致睡不着或半夜自动醒来,有些人因为关节痛而停止一切社交活动和亲人探视等外出机会,连带的使心情逐渐更加郁闷。

警示:退化性关节炎的发生是关节软骨因经年的使用而耗损,关节软骨磨损之后骨头与骨头直接碰触就产生了痛楚。若疼痛已经干扰睡眠及日常活动或家庭乐趣,那是身体在提醒你应该即刻就医及复健治疗了。

7、手指细微动作困难

手指关节充血、发红肿胀部位柔软,精细动作难以进行,例如扣衬衫钮扣、绑鞋带、将钥匙插入锁孔、扭转门把等均有困难,连刀叉也拿不稳。

警示:日常生活必要的关节功能有障碍,这意味着某些值得担忧的事情可能要发生了。类风湿性关节炎经常影响的就是手部及腕部的关节,而且类风湿性关节炎发作时一般都是对称性的,身体两边对称的手或脚关节都会同时受到影响;若是退化性关节炎则通常影响肢体末端关节,并非对称关节同时发作。

对于这些症状,中医认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说明痛是由于经气不通所引起的。而能导致经气不通的因素包括外邪(风、寒、湿、热)及正气不足。如一患者于冬天外游途中,不慎跌进水池,其后双腿肿痛一个多月仍未能消退,这是由于寒湿之邪侵入所引发的。

可以根据情况定期吃陈老二驱风活络丸(香港佳迅),具有活血止痛、化痰通络、祛风除湿功效,有助调理身体,强健筋骨。患者一服见效,再服一、两天后,明显改善相关症状,减少痛症复发机会,也可长期服用,改善身体机能,有保肝益肾作用。使疾病获得更大程度的控制与改善。


当然,不是每个痛症也有明显的外伤史,大多数的痛症都是正气虛弱,外邪乘虛而入的虚实夹杂的状況。居于海边是湿气较盛的地方,但不是每个家庭成员也出现腰痛重者,四肢重坠,下肢浮肿疼痛等湿痹(因痹起的痛症)表现。你有湿痹的表现,是因正气先虛,机体化湿能力下降,湿气滯留不去而引致的。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