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迅旅客服务有限公司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资讯 > 人文地理 > 坐下来,喝口茶,吃个包子——香港茶楼

坐下来,喝口茶,吃个包子——香港茶楼

作者:ling.huang  浏览次数: 次  上传时间:2013-02-25  我要投稿

1989年,喜剧之王周星驰,初次在港剧《盖世豪侠》担任主角,初露无厘头的风格。他在剧中的口头禅:“坐低,饮啖茶,吃个包子。”一时间成为风靡香港的流行语。

“坐低,饮啖茶,吃个包子。”虽然是由周星驰临场加插的对白,却代表了香港饮茶文化的流行。这股广东一带流行的饮茶文化,在台湾、东南亚,以至欧美都非常普及,“饮茶”(Yum Cha)及“点心”(Dim Sum)更成为专有名词,即代表到香港茶楼吃点心的意思。

传统上,饮茶的时间是在早上,不过现在经已无分日夜。以前多数人称作“茶楼”,但现在也多人叫作“酒楼”或“酒家”。

上茶楼,喝杯茶,又怎能少了点心相伴呢?一般茶楼的点心采用蒸、煎或炸的方法,数量为数为3至4件一碟。因为份量少,所以一大班人喝茶,都会选择不同款式的点心,品尝不同的味道。热门点心包括:

虾饺:以一层澄麦皮包着一至两只虾为主馅,另配瘦肉相伴。美味的虾饺一定要皮薄,虾肉要爽口弹牙,吃时还有少量肉法。据讲虾饺源于1920年代的广州,早期称为“五风鲜虾饺”,一笼多为4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评论列表

发表评论